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 ※無非咖啡,是營利性咖啡電商平台,提供高品質咖啡商品,部分盈餘將經營咖啡相關實務資訊,您的支持將促使我們彙整更完整的咖啡資訊。

 

 

 

咖啡 ◆ 台灣&日本

 

台灣咖啡文化深受日本影響,從1930年代,台灣咖啡館承襲日本精英聚會場所的文化,甚至在天馬茶坊,爆發影響台灣深遠的二二八事件。 

 

1950年代,經濟逐漸富裕,咖啡館則是成了許多達官顯貴與明星出沒的場所;1980年代,第三波精品浪潮,從歐美漫延至亞洲,台灣也隨著這波浪潮,開始將咖啡融入生活的角落。

 

咖啡技術的基礎來自文化,無非在初創之期,即便經營坎坷,還是決定出發一趟「令和元年尋豆之旅」

 

這一趟我們選擇前往關西,考察大阪及京都的咖啡店;同時具國際大城市的規模,又保有日本傳統文化底蘊,日本咖啡的新潮與古典,都能一次品嘗到。

◆Smart Coffee

京都最古老的咖啡店,創立於1932年,一進門就擺著德國Pobat古典烘豆機,搭配紅磚建築,更是展現出老派咖啡店的氣派;不僅是外觀保有傳統日系咖啡店,店內服務生也搭配黑白色的制服,看得出日本謹慎的服務。

 

Smart不僅是國外觀光客必來朝聖的咖啡店,在座位上也可以看見日本人看著報紙,或者是三五好友聊天,共通點就是「穿著體面」,年齡普遍年長,感覺都是受過教育的白領退休人員;從店內客人性質,就更可以確定,咖啡店果然是菁英集散地演變而來的啊~

 

咖啡僅有冷熱選擇,附上糖罐及奶精,老派咖啡店就是該喝深焙才對味,雖然是深焙,但卻沒有苦澀味,也沒有雜味,呈現出來的是醇厚的口感,尾韻帶有巧克力香的咖啡味。

若再細探烘焙手法,咖啡豆貌雖然顏色深,但卻沒有出油,才能萃取出醇厚、沒有雜味的好咖啡,烘豆師傅技術可真是了得啊!(烘焙師職業病發…)

  

當然甜點是不能錯過的,店內甜點每一樣都跟「蛋」脫離不了關係,外觀樸素間單,一入口,布丁的滑順、法國土司的扎實,最驚豔的是那個「蛋香」

 

一顆蛋可以在Smart烹調,絕對是雞蛋一生的最高榮譽啊~

 

離開前也別忘了,買包咖啡豆或是周邊商品,走過將近百年的咖啡店,每樣商品散發出來的古典氣息,都是真材實料,絕不踩雷。

◆Arabiya

位於大阪難波車站附近的老派咖啡店Arabiya也是不可錯過。

 

雖然空間並不如Smart Coffee寬敞,不過在咖啡選擇上,除了Blend(招牌配方)也多了其他單品豆可選擇,並且在Menu上貼心的量化苦味酸味;當然,老派咖啡店的蛋類點心,必點!Arabiya較特別的–Jelly coffee咖啡凍是清爽的點心選擇。

 

我們點的鬆餅超扎實~香濃蛋香在口中化開,太好吃啦~

 

觀察老闆的沖煮,Arabiya選擇用法蘭絨萃取咖啡,保留了咖啡的油質感,讓醇厚的深焙咖啡,更滑順入口。

◆ Mel Coffee

位於大阪心齋橋車站10分鐘路程,一處不到十坪大的店面,黃燈搭配灰色的裝潢並不顯眼,但咖啡香會引導你走進店裡喝一杯。

 

就觀看店內設備,Pobat烘焙機、EK43磨豆機及經典LaMarzocco義式機,這些高檔設備,就知道老闆對咖啡的品質是相當堅持的。

 

點了一杯肯亞,新鮮青梅酸質,圓潤的質感,有別於老派咖啡的深烘焙,Mel Coffee更是呈現出咖啡豆新鮮果實的滋味,細心調理咖啡豆的每個環節。

 

 

拜訪當天,很幸運地跟老闆Masahiko聊天交流,聊了日本咖啡,也聊到了台灣,原來老闆也常常走訪各地咖啡店,還擔任過日本咖啡手沖賽的評審,專業程度百分百!

 

想品嘗專業又具有職人精神的咖啡,絕不能錯過Mel Coffee Roasters.

◆Weekenders Coffee

 

位於京都,一間隱身在停車場內的立飲咖啡吧;即便跟隨著Google Map的腳步,還是會在停車場前徘徊許久,還好遠遠的就看見EK43磨豆機的巨大身影,才確定咖啡店開在停車場的角落!

 

建築保留日式平房的風格,二樓是工作室,店內沒有提供座位,僅在門外擺上兩張木椅,但搭配上簡單的園藝造景,空間卻是格外的愜意。

 

 

 

 

Menu上除了基本的拿鐵、濃縮及手沖咖啡,最特別的是「EK-43 espresso single origin」EK-43是一台功能強大的磨豆機,均勻度佳,在萃取時能保留最新鮮風味,近十年來,每每咖啡國際賽事都能看見EK-43的身影;single origin則是用單品咖啡進行濃縮咖啡萃取的意思。

 

咖啡豆在義式咖啡機的高壓萃取之下,優缺點都會被放大,菜單上敢推出single origin必定對自己的咖啡豆有十足信心,查資料發現,Weekenders竟供應咖啡豆超過50間咖啡店;有這樣的口碑相傳,也難怪隱身在停車場內不怕沒生意。

 

下次來到京都,多幾步走進街訪,高手在民間,處處有驚喜!

 

◆Elephant Coffee

根本就是咖啡版的深夜食堂!

 

不僅位置在街巷小弄裡,咖啡店還在2樓,一沒注意到招牌,就會擦身而過;一進門燈光有些昏暗,搭上灰色牆面,這不是刻意營照出來的文青氣息,而是老闆氣質引導整間店的風格;跟老闆對了一眼就會懂,職人的專注眼神,總不願受到社會喧囂太多紛擾。

 

店內木桌椅再加上簡約生活擺設,空間雖然稍小,卻是俐落流暢的空間。

這樣的俐落有個性,也反映在咖啡上。五分頭搭配落腮鬍,是老闆酷酷的招牌形象,手拿著一支1.5公升的大手沖壺,三組V60濾杯一次沖煮,水柱控制得恰到好處,熟悉的日本深焙咖啡,厚實帶有一點點苦,Blend表現均衡,單品則是展現產區風味;一杯咖啡附上兩顆葡萄乾巧克力,兩者都有酸、有甜、有苦。巧妙搭配。

 

Elephant的咖啡豆特別選在北海道烘焙,想帶一包咖啡豆回台灣品嘗,還得看店內有沒有多餘庫存;這次沒能帶回咖啡豆,是旅程的遺憾,那就快存張機票,下次還要再來。

 

 

 

 

◆總結

回到台灣,跟朋友聊聊去日本跑咖啡店的經驗,總脫離不了「極端」這樣的說法,老派風格的深焙厚實,新潮店的淺焙果香。

 

文化,會潛移默化飲食習慣,日本街道整齊乾淨,條理分明。

「條理分明」是在老派與新潮咖啡店之間的共通特色,咖啡風味不拖泥帶水,老派深焙滑順香醇不帶油耗味;新潮淺焙單品,產區個性表現分明。

 

當文化變成生活日常,台灣文化距離太近,反而會忘了思考文化對飲食帶來的影響;關西咖啡之旅,世界的文化之都,是值得咖啡人來一趟的行程,在品嘗咖啡中看見文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█ 精選商品